杨绪敏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王桃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329

1115日下午,应学院关工委邀请,我校关工委讲师团文科组组长、我院原历史系主任杨绪敏教授做客“博爱讲堂”,在16号楼402报告厅做了《关于历史论文的选题及写作》的专题讲座。报告由鞠长猛副院长主持,来自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学科教学(历史)等专业的近100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杨教授虽然退休多年但仍然活跃在史学研究一线,积极承担各级科研项目,发表丰硕成果,先后入围2018年、2020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历史学”最具影响力学者排行榜。他结合自身40多年的科研和教学经验,从选题创新问题谈起,就如何进行选题、选题的类别、选题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讲解。随后,他引用多个文献和案例对史料的搜集与整理、写作大纲的拟定方法,以及论文写作中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报告结束后,杨教授还针对研究生提出的科研、就业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我院关工委历来重视发挥退休教师的业务专长,积极将其丰富的工作经验融入到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之中。本次活动前期做了认真的调研,充分对接老同志的“资源菜单”和学生的“需求菜单”,有力帮助了我院研究生进一步明确史学论文写作的要求,不断提升写作技能,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为走向职场做好积极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