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效彬副教授参加央视一套《寻古中国·河洛记》大型系列纪录片录制

发布者:王桃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663

1116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寻古中国·河洛记》在CCTV一套上映。我院考古学副教授刘效彬作为研究专家受邀参加并向观众讲述了双槐树遗址房屋建筑材料的研究过程与成果。

《寻古中国·河洛记》专题讲述了5000多年前中华文明源头之一的河洛文化。其第四集《聚落成邑》主要讲述了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的聚落特点以及以双槐树为中心的河洛地区的聚落形态。双槐树遗址规模大,内涵丰富,被认为是具有都邑性质的聚落,对于研究中华文明起源具有重大意义。刘效彬老师带领团队通过不懈努力,逐渐揭开了双槐树遗址室内装饰材料的神秘面纱,为人们更好地了解双槐树遗址、感知遗址文明提供了重要依据。

纪录片摄制组团队10月中旬专程赴徐州到我院科技考古实验室及我校分析测试中心拍摄取景,展现了我校考古学学科团队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