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巡学旁听会

发布者:王桃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196

为学习贯彻好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1127日,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积极推进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为主题开展扩大学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戚洪主持,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教授以及相关学科教师并特邀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学林春泽教授参加了本次学习。校纪委审查处处长王展、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郑文文进行了巡听。

戚书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学习的背景原因、具体内容、前期准备及重要意义等,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

刘德州院长作重点发言。刘院长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提出的时代背景、区域国别学的成立历程以及区域国别学建设的当代使命与具体路径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区域国别学学科研究的重要意义、发展空间以及面临的现实问题、解决途径等。刘院长指出,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学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理念,全面理解“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发现问题、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

与会老师根据自身研究领域,结合学院近期举办的“江苏省世界史年会—区域国别学视域下的世界史研究”“第五届大洋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成果,就如何发挥现有学科优势形成合力、增强区域国别学建设的科学性、构建区域国别研究的互通机制、加强校内资源整合、学术研究与资政研究有机结合开展了充分研讨。

班子成员结合主题分别就高质量党的建设、本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就业与学生管理等工作实际情况,就自身学习体会和感悟做了现场分享与交流。

戚书记总结指出,坚持思想武装第一关键,用常态化的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与理论水平;坚持融合发展第一要务,将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坚持实践检验第一标准,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解决问题的本领、改进工作的措施、促进事业发展的动力,以良好的学习成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校纪委审查处王展处长作巡听点评。王处长认为,我院中心组学习开展得规范扎实、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务实高效,与会人员的发言均能结合工作实际,既谈感受感想,也不规避问题困难,思考深入、交流热烈,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希望我院继续推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的紧密结合,以深厚的思想理论基础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