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旅游管理专业认知活动之走进徐州博物馆,全面认识“文博热”

发布者:王桃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62

202311月29日下午,在博物馆实习的我院考古学研究生张婧涵的协助下,我院旅游管理系李海建、高军两位老师带领2023级旅游管理专业全体学生走进徐州博物馆,通过身临其境的体验,全面认识和了解“文博热”,引领旅游管理学生探索历史文化。

同学们前往会议室聆听了博物馆社会服务部主任杜益华所做的《解读博物馆强化“观众服务”能力的路径探析》专题报告。杜主任特别指出,博物馆的发展重点正从简单的收藏文物转向社会服务与教育,因此,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未来的博物馆从业者要注重社会教育和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加强科普研究,以一颗服务的心、一股钻研的劲、一口流利的话展现新时代文旅人的新面貌。

徐州博物馆优秀志愿讲解员郝心耀老师带领全体学生在博物馆内参观。从“古彭千秋”到“金戈铁马”展厅,郝心耀老师沿着时间的脉络,穿越千年的岁月,带同学们欣赏了造型独特的陶器、铜器以及精美的玉器、书画等各类文物之美。此外,郝心耀老师在讲解过程中还从文旅发展的角度提醒同学们,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要研究观众需求、做到“四位一体”,并通过提问的方式让观众有参与感,以此深化游客粘合度、提高自身讲解能力和效果。

本次活动通过与历史文物的“亲密”接触,不仅让同学们对徐州历史文化、对当下“文博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认知、丰富了专业素养,认识到了新时代文旅从业者的使命与担当。